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授应邀参加“建党百年: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小筱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4月29日,“建党百年: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小岗村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安徽财经大学和凤阳县小岗村联合主办,由《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社、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等单位承办。研讨会广泛邀请国内著名三农领域、马克思主义及政治体制改革等有关专家学者,广大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对当前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的前沿问题、重点领域、突出现象进行深入探讨,对中国农村改革方向及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广泛共识。我院吴继金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曾业松、龚云、陈全功及年猛等学者对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农村改革工作的相关领导及治理工作做了重要总结与评价,从党百年发展的历史高度对我国农村改革的历史经验、相关方法、宝贵经验进行深入分析,全面而深刻地指出了党在我国百年农村改革与发展历程中的领导作用和核心地位,对未来我国农村工作的改革方向和发展目标做出积极展望,引发大会热烈反响。柳泽民、张早林、涂爱荣及张勇等学者对当前我国农村改革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要现象做深入分析,对农村改革发展背景下乡村精神家园、地权三权分置、乡村文化及农民权益等问题的产生原因、突出影响及解决对策做有针对性的研讨,加深了对我国当前农村发展状况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农村改革的广度与深度。陈文胜、张家智、雷乐街及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团队对小岗村的历史发展、改革经验及制度创新情况做出全面介绍,提出小岗村的发展与党的历史发展紧密联系,党的发展历史不仅是小岗村改革的有利依托,也是小岗村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小岗村精神也正是乡村振兴理念的生动写照,小岗村以其创新发展的重要精神和宝贵经验成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时期的改革旗帜。

在4月30日的小岗村考察过程中,与会人员深入参观了解小岗村的村风村容村貌,与小岗村村民进行深入的访谈交流,不仅对当下小岗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村民生活水平、大包干的历史细节更加了解,更对小岗村大包干的大胆改革精神感到由衷敬佩,对小岗村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农村改革的未来前景充满憧憬与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烨、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王俊卿、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文胜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安徽财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小岗干部学院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中国农村经济》《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代表近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