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特色育人 >> 正文

砥砺思想品德 勇担文艺重任——党委书记鲍清芬讲授“美术馆里的思政课”

发布者:陈筱、陆宇 [发表时间]:2023-11-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鲍清芬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为创新学院2022级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50余名学生现场听课。

鲍清芬以“砥砺思想品德 勇担文艺重任”为题,围绕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四个关键词,解读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介绍了学校老教授武石先生的生平事迹,从其以木刻刀为“武器”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到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讴歌新中国建设和社会新风尚的版画作品,再到他艺术生涯的中晚期,以中国画的形式艺术地再现火热的革命斗争情景。通过讲述他在国家命运变迁中的赤子之心和责任担当及其在艺术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笔耕不辍,引导同学们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湖美厚重的历史和精神积淀中汲取力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鲍清芬讲课中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了解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国家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指出的文艺要坚守人民立场,要创造无愧时代的精品力作以及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的根和魂。

鲍清芬讲到,武石老教授是一名战士,一位文艺劳动者,一位革命艺术家也是一位优秀教育家,他心怀祖国,心系人民,关注学生,创作了大量的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艺术家只有把创作和国家的建设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其艺术作品才有创造力,才有生命力。希望同学们坚持崇德尚艺,精益求精,以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目标,传承湖美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练就扎实本领,与一大批扎根在平凡岗位,热爱学校,无私奉献的教职工们一起为湖美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湖北美术学院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

鲍清芬的讲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内涵丰富、阐述透彻,引发了同学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创新学院2022级学生石骏表示,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武石——一根钢梁的故事”展览现场,鲍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授课。作为湖北美术学院创新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日常的创作中我时常会想:“创新创造的动力与源泉是什么?具有时代性的、伟大的、有不朽价值的作品又是因什么而造就?”今天鲍书记的授课为我消除了疑问。这次授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文化发展的期望出发,结合先辈艺术家武石的创作,深度而平实的阐明了作为学生的我们,创作源泉与方向应当从人民,从时代的角度出发,创作贴近百姓生活进而迸发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艺术作品。同时也要从不断在实践中磨砺提升专业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准定位,实现属于自己的价值。

学生蔡弘文表示,听了鲍书记在美术馆的讲课,感触颇深,特别是让我认识了湖北美院的一位已逝的老艺术家——武石先生。展览的一幅幅作品让我看到了他对艺术的执着与认真,画中的场景不光是对艺术的表达,更记录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幕幕精彩的瞬间,一群朝气蓬勃的人,他用版画的形式表达着时代的精神,用《一根钢梁的故事》诉说着中国人钢铁般的意志。通过学习我感到,作为新一代的湖美人,也要积极学习他的精神,用艺术描绘美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