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特色育人 >> 正文

副校长张炼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阮瑶 [发表时间]:2023-11-1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下午,我校副校长张炼教授在A12教学楼307教室为2022级插画、雕塑和陶艺、绘画等专业的百余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切实推进了“思政+艺术”思政课教学改革育人实践。

课程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文化纲领作为切入点,以鲁迅先生积极倡导组织新兴版画运动,鼓励支持青年版画家,发挥版画唤醒民众、引领方向、凝聚力量作用的故事为案例,结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深刻的阐述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的立场。同时张炼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分享部分经典作品的同时,深刻解读了在那段历史时期,中国传统版画以及“新兴木刻”所承载的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他激励学子们,胸怀天下,肩负使命,敢想敢做、珍惜光阴,积极关注生活、投身创作,敢于走出校门,博采众长,学会感恩、立下志向,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