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特色育人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用画笔为时代立传——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讲授“美术馆里的思政课”

发布者:陈筱、陆宇 [发表时间]:2023-11-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在武汉美术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画笔为时代立传》为题,为学校创新学院、绘画学院、影视动画学院的部分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50余人现场听课。

此次授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结合“向着光明--唐一禾艺术回顾展”与“刘寿祥艺术研究展”展开。周峰讲到:此次把思政课开到武汉美术馆展览现场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唐一禾先生是湖北美术学院(武昌艺专时期)最早的学员,也是留法回国最资深的教员,他对推动中国近现代的艺术教育、美术事业,为湖北美术学院的发展历史都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刘寿祥老师作为学校著名教授,开创了中国水彩画教育领域的先河,创办了水彩画专业、水彩画系,推进了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专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教学,让师生们了解一代代“湖美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崇德尚艺、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在学习中传承红色血脉,弘扬美育精神。

周峰向师生介绍了唐一禾及刘寿祥的生平事迹,并结合经典作品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从价值塑造、技能学习、素养提升等方面引导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专业学习,勇担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也要求同学们立足新时代,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之中,立报国志,树家国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目标前行,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描绘和讴歌新时代,为文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峰的讲授通俗易懂,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2022级插画专业学生肖桐表示,校长带领我们观看唐一禾先生的作品与回顾唐先生的生平来进行授课,让我获益良多,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要立足于时代,创作出既有文化高度又有历史厚度的文艺作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要充分发挥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将文艺作品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2级影视动画学院学生王津表示,唐一禾先生《七七的号角》《祖与孙》等油画作品,以自觉的、强烈的责任感为时代画像,成为 20世纪中国艺术不朽之作。我觉得画作同文字一样,是存放故事的载体,它将生活中的琐事与对事物的感受缩影在方寸之间,让我们有幸见得一点过去的痕迹。刘寿祥先生的《冬日的阳光》,栩栩如生的牛群和淡淡的天空,一切都是自然和谐而充满生命力,令人回忆起生活中种种细碎的美好,沉浸在对自然的眷恋之中。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收获颇丰,我要仔细留意生活中的种种美好,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和敏感,在浮华喧嚣的世界中,沉心于自己的生活与事业,牢记刘寿祥老师说的“好好做人,认真画画”,坚定地走向未来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