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特色育人 >> 正文

党委常委曹丹讲授艺术思政课

发布者:刘恋 [发表时间]:2023-11-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中午,党委常委曹丹在A4教学楼会议室为绘画学院一年级研究生上了一堂内容翔实、发人深思的艺术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恋参与此次授课。

曹丹以《社会性自我视阈下的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为主题,从社会性自我、往届美展评论、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品格三个部分进行讲授。

曹丹讲到,当代美院大学生在进行创作时,不可以仅将眼界囿于方寸之间,更要关注社会,放眼世界。一方面,个人的存在与发展离不开国家所提供的稳定环境和充裕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常怀家国之情也是一个优秀创作者所必备的思想觉悟和精神素养。只有对更宏阔的环境有着更清晰、深刻地认知,才能见山不是山,见微而知著,才能用细腻、精微的感触从平凡的日常捕捉精妙的瞬间,并将自己对众生百态的一腔热爱倾注于笔尖,成形于纸上。

课上结合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启航—中共一大的会议》油画作品,刘恋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幅画的历史创作背景,让同学了解到中共一大召开的辗转历程、感受到当时革命志士以大无畏精神开辟新天地的坚毅决心和卓绝胆识,理解中共一大在中国近现代史和党史上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曹丹则向学生们讲述画家创作这幅画所经历的繁复工序和心路历程,由此,他敦促学生要学习“红船精神”,在创作时也要发扬将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和勇于探索、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曹丹指出,当代美术作品的品格需要具备塑造感、叙事性和精神性,而最后这个精神性更是美术作品灵魂的呈现和思想高度的体现。艺术作品不仅是时代精神的号角,也是人民精神上的支撑力。它们不仅是一剂鼓舞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心针,也是一汩温润的暖流滋润着人民的心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创作中既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之音,又要贴近人民生活,绘出民间风貌,作中国故事的表达者,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和中国价值的阐释者。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不断强调“新时代文艺特征是人民性、时代性、民族性的统一。”艺术家要创作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的、经典的艺术作品。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七个着力”也指导我们,艺术创作不仅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更要在精神上“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次授课不仅使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理解,更从艺术与思政相结合的维度领悟到超凡的艺术创作所需要具备的文化内核和精神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