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特色育人 >> 正文

党委书记鲍清芬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汪晶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鲍清芬在A12教学楼307教室为我校2022级的百余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鲍清芬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文化建设”为题,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理解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百年湖美,做文化爱国的践行者;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等四个方面,以广阔的理论视野和清晰的论证逻辑,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本内涵和文化建设在总体布局中的地位。

鲍清芬结合典型案例和经典美术作品赏析,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她强调,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能获得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实际上是人民感知并衡量生活美好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鲍清芬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鲍清芬还引导同学们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授课中,鲍清芬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以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在场学生进行深层次思考。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指出的文艺要坚守人民立场,要创造无愧时代的精品力作以及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的根和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导向,把个人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地承担起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创作优秀的艺术作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