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线上教学情况简报(2020-2021学年上学期17-18周)

发布者:肖燕飞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改变了全世界,随着严冬的到来,这场战争仍在持续。为了应对这来势汹汹的病毒,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本学期大一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授课方式采取灵活多样化的方式,前期是网上网下同时进行,中期是集中的面授课程,最后两周是为期2周的线上教学。

一、教学平台的选择

结合马院教师和学生(面授期间和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所处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实际,也为了保证从2020年12月21日开始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方便课堂考勤及课堂互动,基于腾讯相对成熟的功能设计,最终选择利用腾讯群课堂和腾讯会议进行网上教学,以尽可能保障网上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二、教学安排及设计

在学生离校前提前给授课班级建好QQ群,让班长或学习委员同学成为管理员。正式上课前一天在QQ群发布通告,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当天上课早上再一次在QQ群发布通知,以免学生忘记。此次网上教学和春季网课不同之处在于,春季是第一次,所以老师和学生都是摸索的方式进行,此次网课学生和老师都相对比较熟悉;另外此次网课的特殊性在于是在课程笔试结束之后进行,所以学生难免会在心态上有所放松。


图1、2 提前通知学生上课


在课程安排和设计上,下载EV录屏软件提前对课程就行录制进行课程录制,教材相关内容采用录播形式进行讲解。在正式上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语音和文字互动,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潜移默化地进行法治知识的教育。对于学生积极思考并互动的同学都在平时分加分以更好互动,也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外为了更好地加强课堂秩序,学生笔试完了难免容易松懈,所以也是利用课堂群接龙的方式实施课堂打卡,管理课堂。


图3、4 正式上课时进行群接龙签到(2次)


图5 正式上课时课堂互动


三、教学过程的效果及反思

总体看来,绝大部分同学在上网课期间还是比较积极,能积极互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一上课到课率明显比面授的低,尽管采取了严格的考勤方式,群接龙和直播间直接点名方式相结合方式;另外不可避免存在避免学生挂机刷课的现象,所以相对面授而言,互动开展要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使我们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