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探索推进美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者:小筱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腾讯在线会议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宣讲团成员、公共课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周捷峰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公共课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周捷峰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 助力通专融合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个人体会汇报》为题,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他认为,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对教育的战略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他表示,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形成宏大格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把握本质聚焦关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最后,他分享了公共课部探索推进美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公共课教师要对从事高等美术教育事业具有自豪感与使命感,要在深化湖美通识教育“供给侧”改革中贡献力量。具体来说,一是要抓住关键,围绕高校职能的中心任务和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要求,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要抓住核心,围绕通识教育本体目的和普及化阶段学生多元化需求,加强通识课程“供给侧”改革;三是要抓住重点,围绕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育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体育改革、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和科技融合的"新艺科"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高等教育国际化等六个与通识教育相关的党和国家高等教育政策重点导向,推进通识教育的课程教学改革。

宣讲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蔡贤军对全院教职工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思政课教师要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国情、省情、校情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上好信仰课、人生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此次会议还组织学习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2月2日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立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并要求全体党员会后自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湿地保护法》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