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汪晶、陈筱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12教学楼114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会议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摘录)》,展开专题研讨交流。会议由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蔡贤军同志主持。

蔡贤军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摘录)》,并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会议精神: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内涵式发展、紧扣增强师生获得感、紧扣深化综合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职责,明确重点,因地制宜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各种方式到基层开展调研,抓住并解决师生员工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通过研学,大家一致认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始终牢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工作中坚持调研先行;要深刻领会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把握总体要求,明确调研内容,掌握方法步骤,落实工作要求,立足思政课教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强化育人实效,建设有格局、强特色、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后,马院党总支研究布置了近期的调查研究工作。针对我校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实际,决定以两个教师党支部为主体,针对学生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深度、对社会热点的关心程度和了解欲望度、抬头率形成的三个效度(教师、学生、内容)进行问卷设计、访谈等调查研究,以期更好破解思政课教学的痛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