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陆宇 [发表时间]:2023-10-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12-206多媒体教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重点围绕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展开学习研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主持。

会上,学院党政负责人领学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教职工展开研讨、交流学习心得。

教授吴继金表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也为美术的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了指南。美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思想宣传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作为高等美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美术的优势,不仅要用美术作品阐释习近平的文化思想,还要引导学生进行主题性美术创作,宣传会议精神。

教授吴小莲表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理论创新和观点突破,又有“七个着力”要求对思想文化工作的布局和部署,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是中国传统哲学智慧,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这里的“体”强调“本体”,诸如价值观念、优秀文化、科学理论等民族之本;这里的“用”强调“实践”,譬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思政理论教学等实践。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战场,思政理论教学必须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培根铸魂,立足“七个着力”要求,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伟大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教学过程。

副院长、副教授肖燕飞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推进,全球政治经济更加动荡不安,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更需要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力和感召力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自信正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衰则国家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认真系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秉存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开拓艺术新境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教师蔡勇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也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自己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新观点,同时要及时、全面、准确地把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写入教案,带到课堂上去,传递给广大学生,将其有效融入“大思政课”教育全过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胸怀人民、胸怀国家、胸怀天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教师代表汪晶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贯通、国内与国际的统一,具有高度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在日常教研工作中,我们要聚焦“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增强沉浸式体验等推动传统文化持续焕发新光彩。在教学工作中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借助当地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将原著导读、案例教学、实地走访相结合,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政治担当。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