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 艺路前行——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教授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小筱 [发表时间]:2020-10-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6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教授在A12教学楼115报告厅为来自中国画系、油画系、设计系、服装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等院系的近250名本科新生代表以及我校“青马学社”的20余名学生社员代表讲授题为“不忘初心不负时代艺路前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授课中,许院长深情地回忆着湖北美术学院从艺术救国到文化自信的百年薪火传承。从1920年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筚路蓝缕创办“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到1938年举国抗战,校舍被毁,西迁江津,艰苦办学;从1958年湖北艺术学院美术分部成立,到1985年湖北美术学院正式独立建院,再到今天百年湖美历久弥新焕发着新的荣光……湖北美术学院百年历史血脉里一直饱含着推行美育、艺术强国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

许院长从“风云激荡,红色美术岁月燃情”,讲到“守正前行,艺术抗疫家国情怀”,在带领同学们领略学校厚重的历史文脉、独特的艺术气质和“兼收并蓄”学术氛围的同时,强调湖北美术学院的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脉搏的每一次跳动,都镌刻着湖美人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铿锵步履,传递着当日武昌艺专创办时的爱国情怀与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精神。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各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宣传防护知识,鼓舞民众斗志,凝聚精神力量,艺起抗疫,画笔爱国。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分享了我校培育出的大批优秀艺术家以及各行各业的知名校友的生动案例后,许院长勉励同学们:“要秉承湖北美术学院‘崇德 笃学 敏行 致美’的校训和湖美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保持敏锐的视觉观察,发现表达时代动人的一面,努力创作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代表围绕学校教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路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未来发展等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提问。许院长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其明确“小目标”、规划“大人生”指路,激发奋斗精神,助力成长成才。

许院长与“青马学社”社员合影

许院长与学生代表课后交流

授课现场学生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