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来校讲座交流

发布者:汪璐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推动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提升工程”,6月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李志强教授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专题讲座与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贤军主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

李志强以“如何上好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学习体会与教学实践”为主题,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地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要完成知识传递的教育任务,更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进而通过自身对于理论的践行去影响教育对象。

李志强结合自身思政课教学实践与丰富的研学经历,向与会人员生动又深刻地阐释了对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要基于客观事实,敏锐分析社会思潮并理性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的必要性,以及灵活处理教育者和教育对象之间关系的重要性。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在研讨交流中,与会教师围绕如何落实以美育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处理好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关系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通过交流进一步帮助与会教师开拓了教学思路、优化了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能力。

蔡贤军在总结中表示,李志强教授立足于扎实的思政课教学理论,将鲜活的案例和深刻的理论结合起来,为参会人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值得大家思考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成效,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具有湖美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